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年盐田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盐田区统计局发布时间:2024-02-01

  2023盐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工业生产回稳向好、消费需求持续发力的共同作用下,辖区经济稳中提升、稳中提质

  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盐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850.02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34亿元,同比增长20.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49.30亿元,同比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00.38亿元,同比增长5.6%

  一、工业生产逐步企稳

  2023盐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从行业门类看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6%,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增长7.0%。从行业大类看,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6.1%;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长44.9%;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03.6%

  二、市场销售持续恢复

  2023年,盐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83亿元,同比增长8.4%。分消费类型看,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增长14.9%;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增长30.0%。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较好,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汽车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2.4%142.1%。网络零售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3.4%

    三、财政金融稳健有力

  2023年,盐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77亿元,同比增长11.7%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10.0%,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5.5%,均保持较快增长。

  四、固定资产投资步伐放缓

  2023年,盐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5.8%。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长33.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2%,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5.5%

  总的来看,2023年,全区经济在应对多重挑战中仍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下阶段,要进一步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六届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在攻坚克难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附注:

  1地区生产总值及各相关增加值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2017101日起,执行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4754-2017),部分企业归属口径有所变化,指标增速按可比口径计算。

  3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是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个体户)、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个体户)、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个体户)。

  5)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分行。

  6)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7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